咖啡行業醜聞和/或可疑案件—COFFEE Industries Scandals and/or Suspicious Cases—Case: 2–【蘋果踢爆】眾籌走數咖啡機兄弟再爆醜聞 今次係智能多士爐!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realtime/article/20170401/56507003

以眾籌「走數」聞名國際的趙氏兄弟近日再惹抨擊,有外國博客發文質疑趙及有關人士除眾籌咖啡機Arist及磁能線Znaps外,亦涉與智能多士爐「Toasteroid」及手機轉換插「Auxillite」等另外2個眾籌項目關係密切,兩項目涉及金額約266萬港元。文中亦透露不少曾投資磁能線Znaps的網民,早前無故收到多士爐的宣傳電郵,質疑Znaps擅用客戶個人資料。趙氏、Toasteroid及Auxillite至截稿未有回覆。

該名為Dandesim的外國博客自稱是磁能線Znaps的苦主之一,至今仍未收到任何貨物,不過根據部份成功收貨的投資者上載相片,發貨地址正正位於香港科學園,與開發智能咖啡機、由趙氏持有的公司Nbition Development Limited註冊地址相同。另一方面,早前作者亦無故收到另一眾籌項目、智能多士爐Toasteroid的宣傳電郵,由於電郵並非由眾籌網發出,故他即時停止訂閱(unsubscribe),系統卻隨即發出「你已從Znaps的28,000個投資者中移除」訊息;除他之外,Znaps的眾籌專頁亦有投資者留言投訴遇上同樣情況,質疑Znaps販賣客戶資料。事件引起作者懷疑,於是翻查多士爐的眾籌專頁,有關項目由「Chun Wai Matthew Yu」在去年8月發起,預計今年中發貨,地址位於紐約。其中,開發人員將多士爐的3D設計圖上載至Sketchfab網頁,惟作者發現,上載者竟以「nbition」作為其帳戶URL名稱,與趙氏的公司名相同。另一眾籌項目、手機轉換插頭Auxillite同樣由Chun Wai Matthew Yu發起,並已陸續發貨,惟被不少投資者投訴質素參次;也有人留言質問項目是否與Znaps有關,Auxillite則回覆否認,只稱曾委託「第三方營銷人員」作宣傳。本報就事件去信趙氏、Nbition、Toasteroid及Auxillite查詢,至截稿未獲回覆。趙氏的Nbition早年曾開托眾籌顧問服務,從中收取佣金,有關網頁現時已無法登入。上月趙公允亦曾應香港科技大學邀請,向學生舉辦「如何在24小時內為眾籌項目集資」講座,講座通告聲稱趙曾在眾籌平台「發起10多個成功項目,部份項目集資到7位數字的美金」。惟講座尚未舉行,先惹起社會爭議,最終科大取消講座。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指,咖啡機事件「聞名國際」,對本港初創企業的聲譽影響深遠,「好多外國公司再嚟香港揀startup都會好小心。」他續指,由於事件已糾纏2年,為避免事件繼續惡化,政府應介入調查,「睇下係唔係有啲詐騙成份。」⁠⁠⁠⁠

Leave us a 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