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A

最近,傳媒報道台灣市面出售的多種茶葉/花茶樣本被驗出含除害劑殘餘,水平超出當地標準。食物安全中心(中心)已聯絡台灣有關當局了解事件,並會繼續密切留意事態的最新發展。食物安全中心(中心)已聯絡台灣有關當局了解事件,並會繼續密切留意事態的最新發展。過去三年,中心共抽取107個茶葉樣本作除害劑殘餘檢測,結果全部合格。因應市民對茶葉/花茶安全性的關注,中心將加強對花茶中除害劑殘餘的檢測。

最近,傳媒報道台灣市面出售的多種茶葉/花茶樣本被驗出含除害劑殘餘,水平超出當地標準。食物安全中心(中心)已聯絡台灣有關當局了解事件,並會繼續密切留意事態的最新發展。

中心得悉事件後,已即時加強在市面的巡查及主動聯絡可能受影響的本港進口商/商戶,以了解有關食品有否進口本港。

目前,中心已在其中一間在台灣當局曾列出的不合格茶飲產品在香港的相關店鋪抽取茶葉樣本,針對超出台灣當地標準的除害劑進行檢測。結果合格。此外,中心亦在另外一間在台灣當局曾列出的不合格茶飲產品在香港的相關店鋪巡查。發現台灣當局曾列出的不合格茶飲產品已下架,但中心已抽取其他茶葉/花茶樣本作除害劑殘餘的恆常檢測。結果亦全部合格。中心亦在另外三間在台灣當局曾列出的不合格茶飲產品在香港的相關店鋪巡查。雖然未有發現台灣當局曾列出的不合格茶飲產品,但中心已抽取其他茶葉/花茶樣本作除害劑殘餘的恆常檢測。結果亦全部合格。

台灣茶葉事件的調查結果摘要 (更新至2017年12月4日下午4時)

現時事件在台灣仍未結束,而本港的調查亦仍在進行中。業界若懷疑擁有涉事產品,應停止出售並立即與中心聯絡。市民如曾購買有關產品,或對相關產品有所懷疑,亦應停止食用,並與有關零售商聯絡。消費者和業界應留意本網頁之最新公布。

同時,市民亦要留意,除害劑的攝入量只要在安全參考值之內,進食除害劑殘餘量超過限量標準的食物並不意味著健康會受到損害。限量標準值和安全參考值是兩種不同的概念。雖然就食物中的除害劑殘餘制定限量標準的主要目的是保護消費者的健康,以及確保除害劑在毒理學上可接受的水平(即不會令人急性或慢性中毒),但限量標準並不等同,亦不應被視作安全參考值。

 

 

為何除害劑會出現於食物內?為何除害劑會出現於食物內?

《食物內除害劑殘餘規例》(第132CM章)將於2014年8月1日起實施。你可能會奇怪為何除害劑會出現於食物內。其實,施用除害劑是保障糧食充足的一種方法。除害劑一般是為防止及控制農作物受侵害而施用的。正確施用除害劑可減少農作物受有害生物的損害,並提高產量。按照優良務農規範(GAP)施用了除害劑或受環境污染的農作物可能會殘留小量除害劑。一般來說,如果按照優良務農規範施用除害劑,食品中只會有少量除害劑殘餘,並不會對健康構成影響。正確施用除害劑使消費者可以享用更多安全有益、無蟲無病的農作物。

給市民的建議

  • 向可靠的來源選購蔬果;
  • 用流動的清水徹底沖洗蔬菜;
  • 如適合,用清潔的刷子刷洗表層堅硬的農產品,以去除表面及縫隙中的污垢和其他物質(包括除害劑和污染物);
  • 不建議使用肥皂、配方洗滌劑或農產品清潔劑等清洗蔬菜;
  • 用清水浸泡及焯菜可有效去除污垢和減少除害劑殘餘,但由於在處理過程中會導致營養素流失,故不再認為是必要採用的措施。
  • 進食大量的蔬菜是健康飲食不可或缺的組成部份。市民應養成良好生活習慣,包括健康及均衡的飲食。

給業界的建議

  • 只購買經妥善標示和包裝的註冊除害劑;
  • 針對農作物及害蟲的種類選用適合的除害劑;
  • 遵從規管機構在施用和處理除害劑方面的相關安全指引。

Leave us a Message